Friday, June 30, 2017

孩子的心声之爱自己好难

“爸爸妈妈,这20多年来,你们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但你们好像忘了告诉我,怎么样去爱自己。”

从小学到中学这11年的生涯里,我习惯了每天带着涂上牛油的两片面包到学校去当早餐,周一至周五,未曾改变过。当其他的同学都在食堂享用咖喱面、椰浆饭等的时候,我习惯了一成不变的牛油加面包。对我来说,零食和快餐都是奢侈品,只有在特别的日子里才吃得上。虽然我曾经抱怨,但时间久了,我也习惯了这朴实早餐的日子。

我的妈妈是一个省钱控。货比三家、能省则省这些原则我从小听到大。对我妈来说,一样东西只要不是必需品,就是“浪费钱”。游戏机,浪费钱;冰激凌,浪费钱;游乐场,浪费钱。我还记得我从小就很想要弹钢琴,但她害怕我会三分钟热度,从来没让我学。我的第一架“经济”电子琴,还是12岁生日时自掏腰包买的。做了50多年的人了,她从未踏出马来西亚半岛半步。对她来说,钱还是储蓄起来比较好,旅游这种奢侈,还是等孩子们出人头地了再享受吧!她永远都是家人在先,自己在后。因此,这节俭或难听一点的吝啬性格,从小就根深蒂固地扎在我的骨子里。

我的人斤斤计较。我买一支笔可以选上一个小时,为的就是省下那几毛钱或几令吉。金钱上的来往,我一分一毫都和朋友算得清清楚楚。当然随着年纪慢慢地增长,我学习到施比受更为有福,开始变得不吝啬于人。但是,我依然会吝啬、苦待自己。我很坚持“先苦后甜”这个原则,但往往我都像妈妈一样,只有“先苦、再苦一下、卧薪尝胆多一下下”,然后就是无止境的“先苦”、“先苦”和“先苦”。那“后甜”永远都不会来到。

接触到心理学并踏足社会后,我变得对自己宽容一点,也不再那么斤斤计较。我开始做很多对我妈来说是浪费钱的事情,比如说买东西来犒赏自己、和朋友聚餐、旅游等。但是,我还是摆脱不了苦待自己。我经常习惯性地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满满的,在这忙碌的过程中往往忘了照顾自己。忙得透不过气的时候,午餐晚餐也就很自然地被省略掉了。这样刻薄自己的生活,我一直都不觉得苦。

最近我从“我是演说家”那里听到这么一句话:“我们很多人都很努力地为未来筹谋。但是未来和意外,如果有一天是意外先来呢?”我习惯性地刻薄自己,觉得现在的苦可以换以后的甜,却没发现自己也像妈妈一样只是苦而再苦,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以后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更多地爱自己、照顾自己。

有时候,我还蛮感恩有人“放我飞机”,使得我那满满的行程中忽然多出一些空档。也许,这就是上帝告诉我要放松、多一点照顾自己的方式。今天,我要学习的是多一点让自己尝尝甜的滋味,时刻地提醒自己不要自以为有长寿可以享福。“活在当下,享受每一天,少一点苛刻,多一点宽容”,这是我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