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孩子的心声之爸妈离开了


爸爸说,妈妈离开我们到了天堂。但是,妈妈离开后,爸爸好像也跟着离开了,因为爸爸变得不像爸爸了。我还记得以前在功课上面对什么问题向爸爸提问时,他不管解释多少次都不会动怒。妈妈离开后,我很害怕把功课拿到爸爸跟前,因为只要我问问题,蠢猪!没药救就会从他的嘴脱口而出。妈妈的离开,好像把爸爸的耐性给带走了。
妈妈离开后,家里除了爸爸和我以外,没有别的人了。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都很迟才回到家。好几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都会躲在被窝里,深怕床底的怪兽会爬出来把我给吃了。如果怪兽吃了我,爸爸回到家找不到我,他一定会很伤心的。我知道爸爸要一个人撑起这个家不容易,所以我不怪爸爸。上帝,求你叫爸爸快点回家陪我,我每个晚上一直重复着这一个祈祷。不知在重复了多少次,眼睛合拢后,我就会在另一天的早晨从被窝中起来,感恩自己没被怪兽给吃掉。妈妈的离开,好像把爸爸的时间也带走了。 
上帝,我可以用我的游戏机、我的玩具和我所有的东西来跟你换,求你把爸爸妈妈带回来。我很很很很很想念他们。

家人的离世或父母的离异,对家里每个人的冲击都是大的。就像这个孩子,妈妈的离开不仅仅让他失去了妈妈。他也因为爸爸在另一半离开后的改变失去了爸爸。家中有人离开时,家长的责任虽然不容小觑,但做家长首要的是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面对另一半的离开,爸爸妈妈可以向孩子坦承自己所面对的压力和情感上的冲击。这样的沟通不仅可以給离世带来一个更加完整的了解,也促进了彼此的关系。其次,不要让另一半的离开把你给孩子的时间也带走。

家人的离开,可以是分裂家庭的催化剂,也可以是融合关系的踏脚石。就像空服员在飞机起飞时的提醒,意外发生时,先把氧气罩套在自己的身上,再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另一半离开后,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当你可以更诚实地面对自己,更敞开心来接纳眼前的事实时,家人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同时发生快速融合的化学效应。先把自己处理好,再花时间经营关系,这是孩子心声背后的智慧。

2 comments:

  1. Replies
    1. 谢谢你!文章最重要是找到知音。你也多些一点嘛 :P 你的留言让我无意间找到了你荒废许久的Blog,被那篇Jurassic Park给感动了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