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6, 2017

艾滋病

“我可以不要进行检测吗?”

在我眼前上演的是血淋淋的一幕。一名因为患上了梅毒而怀疑自己也同时患上艾滋病的病人坐在我面前,忐忑地向我的实习监督问了这么一句。虽然我和病患之间有一段小距离,但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他心中对艾滋病满满的恐惧,毕竟我们都很清楚,艾滋病是无法根治的。

我的实习监督从容地向病患解释及早知道艾滋病检测结果的好处后,他才迟迟答应进行检测。期间,那几分钟抽取血液样本和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简直是个煎熬。我心中除了不断地为病患祈祷之外,也只能表露出从容的模样,不增添病患的忧虑。

“如果我在发生性关系后及时清洗我的阴茎,是不是就不会感染上艾滋病?”病患在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时不时冒出的问题,让我对未能普及化的性教育感叹。只见实习监督一脸从容,趁着这个时候灌输他有关安全性行为这方面的知识,并提醒他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和滥交的危险性。

没过多久,检测结果出来了。看见实习监督和另一名医务人员交头接耳,我知道那不是一个好消息。那名病患似乎也意识到了那逼近他的大片乌云,他说他不想要知道检测结果。实习监督解释说虽然艾滋病无法根治,但医学界已经发展到可以用药物来控制病情。只要提早接受治疗、持续性地用药,一般病患的健康是不会被艾滋病毒给影响的。那名病患听了这一番话,才壮大了心脏去聆听检测结果。

如大家所料,他的确患上了艾滋病。他原本抱着的最后一丝希望也从他愁容上流失了。晴天霹雳——这四字成语,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实习监督确保那名病患可以冷静地接受结果后,最后再度肯定他说患上艾滋病不是世界末日。

病患离开之后,我心中是满满的沉重。这一幕再次提醒了我性教育的重要性。很多时候,长辈们都因为不好意思而迟迟没有给予孩子正确的性观念。难道我们的面子真的重要过孩子的下半辈子吗?既然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像那名病患一样一失足成千古恨,好好地问问自己:“性,真的那么难说出口吗?”

性教育,只要你肯放下面子,就会发现它其实并不难,而且会越说越容易。如果你孩子今天可以从你的口中学习到这宝贵的知识,日后他在婚姻和性,甚至在教育孩子这方面的知识上,也会得心应手。性教育这一门课,从家庭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