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看透你了

“跟他讲话不能看他的眼睛。”

就读心理学最可笑的是,人往往和我在闲聊的过程中,会觉得被我看得透彻。还记得几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心理学的文章,主要告诉大家说读心理学的我们不是读心神探。要是我们仅仅从一个人的肢体语言就看透一个人,那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坐下来花时间和人交谈。

临床心理学硕士这条路走了一年,我其中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去听见那听不见的。简单来说,就是去聆听一句话背后潜在的意思。对于心理学的迷思,我这一次并没有想要推翻它们。这一次我更有兴趣的是,“跟他讲话不能看他的眼睛”背后那一份“害怕被看透”的顾虑。

有时侯我真的在想,有些人怎么那么害怕跟读心理学的我交谈。最首要的理由,当然就是信任。我大学的讲师总是提醒我们,人在寻求心理辅导的过程中总会有所保留,不会在第一次见面就把他真正的烦恼完全地倾吐出来。第一次的见面是他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看看能不能信任眼前的这一个人,把自己的秘密倾诉出来。因此,我了解并尊重身边的人有害怕被看透的这一份顾虑,毕竟我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得到全世界百分百的信任。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一份顾虑中学习去更加认识自己、学习不怕被看透。

如果你害怕被看透,不妨问问自己这三个问题:
1. 我害怕他看清我生命的那个层面?
2. 我怎么会有这样的顾虑?
3. 如果真的被看清,那又怎么样?

一名考试成绩不理想的男生害怕别人看见他伤心痛哭的一面,因为他不想别人认为他是懦弱的,毕竟这是一个“男人流血不流泪”的社会。他害怕成为笑柄,不敢向人坦诚。久而久之,他对情感的表达也变得更加笨拙,甚至开始对情感有麻木的感觉。有时候,我们得学习告诉自己:“如果真的被看得透彻,那又怎么样?那真的是世界末日吗?”

在你害怕被看清的那一刹那,你才真正地被看透了。与其害怕被看透,不如坦然陈明,也许你会在说出来后找到更多的安慰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